[問題] 剛接觸藍調遇到的幾個問題
(时间太久无法回复)
Dog
2007-07-19 16:35:00 UTC
小弟最近在練習藍調,遇到了幾個問題,想請問看看各位前輩...

1.想請問為什麼藍調在進行SOLO時,小調的音階似乎比較多人用,而使用起來
好像小調也比較合的感覺?

2.藍調進行SOLO時,可選擇的音除了音階內音外,和絃內音好像也是選擇之一,
那如果我用大調SOLO,在進行一級的7和絃時,b7這個音用起來沒那麼合的感
覺(還是只有我覺得怪怪勒..),想問這有什麼原因嗎?還有在進行四級和五級
的7和絃,感覺用選擇用4這個音的也比較少?這個是純粹聽的感覺嗎,還是有
什麼樂理在其中呢?

辛苦各位看那麼多字了...

希望有經驗的人能夠幫幫忙囉~謝謝!

◆ From: 220.138.59.2
推 bluescat:b7是合的 有可能是你平常聽藍調不多 所以耳朵不習慣  07/20 00:33
推 bluescat:當然另一個可能是和絃彈錯或是吉他走音 ^^"""  07/20 00:37
推 bluescat:如果你彈的是比較 mixolydian (類似大調)的聲音  07/20 00:40
→ bluescat:那把四音解決回三音通常是個很快能進入狀況的方法  07/20 00:41
走不完的坎坷舞步
2007-07-19 18:24:47 UTC
※ 引述《gn01216674 (Dog)》之銘言:
: 小弟最近在練習藍調,遇到了幾個問題,想請問看看各位前輩...
: 1.想請問為什麼藍調在進行SOLO時,小調的音階似乎比較多人用,而使用起來
: 好像小調也比較合的感覺?
因為藍調音階本身就是比較接近小調(五聲)的感覺,你可以比較藍調音階和
小調五聲音階就可以發現這一點了。

[...]
除了b7音在藍調音階中是存在的,b7也出現在你的一級屬七和弦中,就理論上
來說是一定合的。

你覺得怪怪的這個部份,我建議你把這感覺記起來,因為就是這個Fu。雖然我
也可以告訴你b7和根音形成小七度,對照大調音階中的還原7會給你不一樣的感覺
;又或者可以說因為這個b7也同時和3音形成了一個不合諧的減五度,但那些都只
是文字上的敘述,你要是無法把那種感覺給抓住,一切都是空談。

不知道你講的4到底是那個音,因為4其實是在音階中的,而且常常彈到。

一級的4在音階中,四級的4是音階中的b7,五級中的4是音階中的1。這三個音都
在藍調音階裡。

--
你,想學好吉他嗎?(Click Here↓)
http://blog.pixnet.net/SydneyShiu

◆ From: 122.126.54.200
Dog
2007-07-20 00:17:12 UTC
[...]

小弟有個疑問是

藍調音階是小調五聲加一個音,也就是 1.b3.4.b5.5.b7
那如果想使用大調進行solo,有大調藍調音階這種東西嗎?

(有人跟我說過左移三格,也就是看成大調的 1.2.b3.3.5.6 ,
可是如果這樣在彈奏上沒有選擇用音的話,好像就變成原key降三個半音的小調

而我之前的問題也都是從 1.2.b3.3.5.6這個東西衍生出來的,所以還是把這裡
先問搞清楚好了...)

因為小弟用大調彈一直覺得怪怪的,所以提出來問看看
麻煩大家了,謝謝:)

◆ From: 220.138.62.55
※ 編輯: gn01216674 來自: 220.138.62.55 (07/20 08:17)
GoAway Ok?
2007-07-20 02:12:45 UTC
不知道我的記憶還對不對

藍調是大小調都可以彈的

假設舉最基本的藍調12小節的pattern來看

假設一級是A7和絃

一開始可以彈A小調也可以彈A大調

印象中B.B. King 就用了很多這樣的手法 也就是平行轉調的手法

其實我很喜歡這類的句子 因為聽起來感覺比較輕快明亮 :DDD~

據說好像也跟他小時候受福音類的影響很深有關係

事實上感覺也不用拘泥於那幾個音

有很多時候也會使用Dorian等其他調式音階配合藍調音階使用

感覺從五聲音階整個架構下手 再做變化即可

可是我的藍調學習方式

比較偏向於練很多經典的藍調句子 再試著加以重組和變化

因為我如果腦中沒有一些句子參考

很容易彈起來像爬格子阿 orz

不過到現在藍調學了很久都還沒彈好

真對不起我的恩師 :)

[...]

你喜歡靜靜躺在沙發上 聽著音樂舒服的睡去嗎 :) ?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sleptbeauty

◆ From: 61.228.39.62
※ 編輯: sleptbeauty 來自: 61.228.39.62 (07/20 10:12)
這就是工作
2007-07-20 09:53:03 UTC
[...]

你說的"大調藍調音階"
先不管這是不是一個正確的名稱
我是確定一定有這個東西

就是 R 2 b3 3 5 6

你可以試試看在一四五級都這樣彈

例如: A7 彈 A B C C# E F#
D7 彈 D E F F# A B
E7 彈 E F# G G# B C#

手法用對的話,其實這樣彈起來蠻像 country 的
我說的是比較後期,跟藍調和搖滾漸漸融合的鄉村音樂

但是如果你想要彈的比較像藍調
b7 音還是要加進去比較好,它有明顯的藍調特徵

另外再加入 4 音,作為經過音或者當導音解決回三音
這樣就變成 MixoLydian 了
大概也就是一般人印象中比較"大調聲響的藍調"

當然也別忘記你原本的藍調音階 (小調五聲加 b5)
總之,大小調的聲響都混著用就對了
這應該是比較近代以來,藍調的主流吧

--
我永遠記得十四年前那個炎熱的午后,
那陣急促的時空漩渦過後,我從此喪失了預知未來的能力。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ybeat70

◆ From: 140.109.103.226